本篇分享我自己關於異膚寶寶保濕劑的選擇經驗,大家比較常聽到的說法是乳液。前前後後也用了至少有10個品牌有了(而我聽見銀子的聲音?!),文章有列出醫師推薦乳液,還有我目前使用的乳液給各位參考。

孩子出生後2個多月開始皮膚開始慢慢地出現疹子,到3個多月開始爆發,照顧起來也是什麼都不懂,在就醫過後,開始查資料慢慢了解孩子皮膚到底要怎麼照顧,【異膚寶寶的照顧】和本篇文章希望更多家長可以理解寶寶的肌膚問題。

團購【Savamunt賽芙嫚】〈IONIC抗菌天絲防踢睡袋、四季涼被〉美國品牌寢具_奧地利蘭精天絲™IONIC抗菌銀纖維(采寓)(幼兒系列寢具都8折喔!)

2021622_210622_12

「一罐好的乳液帶你上天堂」

|為什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要天天擦這些保濕劑或潤滑劑?|
皮膚醫學研究發現,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保水功能要比一般人來得差,皮膚也比較乾燥,而皮膚乾燥會使表皮的障壁功能變差,容易受到外來物質的影響而加重原本的皮膚炎。

此外皮膚科研究也發現,只要單純地剝掉幾層角質層就可引發一連串的免疫反應、導致皮膚炎的發生。

因此皮膚科醫師會建議患者多擦潤滑劑或保濕劑,不但可以改善皮膚乾燥的情形,更可以有效預防皮膚炎惡化、改善皮膚的正常生理功能,如此一來,皮膚炎發作的頻率就會下降,相對而言就可以減少類固醇藥膏的使用量。(引自)

 

|關於保濕劑|

pg01 (6)
所謂保濕劑 (moisturizer) 是泛指可以使皮膚含水量增加的物質。例如:乳液、乳霜。

而潤滑劑 (emollient) 則是指塗抹後可以讓皮膚表面較為柔軟平順的物質。例如:油膏、潤膚油。

通常要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多半是藉由增加角質層含水量的作用,一般人則是習慣統稱這些都是乳液。(引自)

 

|保濕劑(乳液)選擇指標|

①盡量無香料。(易造成過敏)
②成分單純最好。(物油和植粹成分/精油有可能引起過敏。植物油成分單純,安全性高。)
③溫和度高。 (塗抹某些乳液後5~10分鐘會有灼熱感,那就不適合此產品)
④低/無防腐劑的產品。
⑤具特殊成分。(具有舒緩、抗敏和角質修復功能的成分) 
(引自)

 

※選擇上以:嬰幼兒專用、敏感肌專用。勿使用香精、酒精、Paraben防腐劑的產品,以免對皮膚造成刺激。

※包裝若有特別寫AD就是異膚專用,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AD)。

 

|保濕劑(乳液)怎麼挑選?|

依照:季節、氣候、溫度、膚況,選擇乳液質地種類 (每個孩子的狀況不同,都可以調整擦的次數和質地)

夏天(清爽型):、乳 

冬天(滋潤型):、油 

醫師建議都以乳霜為主。肌膚特別乾燥的狀態下以乳霜、油膏為主。

我在寶寶肌膚穩定後夏天以乳液為主,避免毛囊阻塞。冬天是乳霜為主,乳液、油膏為輔。

購買來源應為官網或各大通路信任來源。

 

|醫師推薦保濕劑(乳液)清單|

pg01 (7)


保濕劑(乳液、乳霜、油膏)  文字供您搜尋:

※成分表1-6級,數字越低代表成分越安全,例:1 是綠色安全等級。


適樂膚(CeraVe)
長效清爽保濕乳 成分 (臉部&身體適用)
長效潤澤修護霜 成分 (臉部&身體適用)

 

舒特膚(Cetaphil)
AD益膚康修護滋養乳液   成分 (臉部、身體)   
DP新康美修護滋養精華乳


雅漾(Avene)
舒緩乾癢霜 Xeracalm滋潤型 成分


理膚寶水(La Roche-Posay)
理必佳極效滋潤霜 lipikar Baume APBiome(AP+M) (高效滋潤款一全身適用)
理必佳清爽保濕乳(一般清爽款一全身適用) 成分


貝膚黛瑪(BIODERMA)
舒益修護精華乳 成分
舒益PP修護滋養乳 成分

 

艾惟諾(Aveeno) (成分含有燕麥,有些寶寶會過敏,需要測試看看)
嬰兒燕麥益敏修護霜 成分
(嬰兒燕麥保濕乳) 成分
嬰兒舒緩滋養霜   成分

 

QV
益膚神經醯胺輕柔保濕乳 
成分
重度修護乳膏  
重度修護乳霜
成分
重度修護精華乳霜  成分


艾芙美(A-DERMA)
燕麥新葉益護佳營養霜 成分
燕麥新葉益護佳強護霜 成分


愛妥麗(ATOPICLAIR)
愛妥麗保濕敷料 成分
愛妥麗敷料 成分

 

潔美淨(PHYSIOGEL )
潔美淨層脂質舒敏AI乳霜 成分

 

珂然(Grahams)
珂然 高效異敏潤膚油
  成分
珂然 嬰兒舒敏潤膚霜  成分

 

Suu Balm 速膚寧
速膚寧 神經醯胺乳霜 (2歲以下使用需與醫師諮詢)

 

Epaderm 益皮特
益皮特 保濕劑 三合一乳膏
適用於所有年齡層 (兒童/寶寶也可以使用),直接塗抹,形成肌膚保護膜,有效舒緩乾燥皮膚所引起之症狀,可做爲肥皂和入浴劑使用,具有保溼效果 


 

|保濕劑(乳液)何時擦|

洗完澡後3分鐘內擦,保濕效果佳。

基本是:早上、洗澡後、睡前。(依照作息調整)

 

|擦的次數?|
一般是2~4次為主,依照肌膚的乾燥程度去做判斷。

 

|正確塗抹保濕劑(乳液)的方法|

應該是薄薄塗抹一層即可,不需要擦得很厚;反之,一旦覺得皮膚乾燥,就要立刻補擦。(引自)

一般塗抹方式為:乳液→藥膏

冬天或復發狀況:藥膏→乳霜或油膏

covid-19, H2O, 冠狀病毒

每次上保濕劑(乳液)前需要把手洗乾淨,手擦乾擦後幫寶寶擦乳液。

※保濕劑塗抹方式切勿來回一直擦至吸收,薄擦來回2~3次就可以。

如果是汗疹/熱疹,我會觀察三天,疹子位置盡量不擦乳液,慢慢會退掉,再依照醫囑進行護理。

 

|保濕劑(乳液)怎樣算不適合?|

擦後皮膚狀況灼熱感 或膚況惡化,那也是不適合,有可能質地太厚重、太油或成分不適合。

※乳液就是多找幾種嘗試看看哪一種比較適合,每個寶寶不一定,選擇上請盡量以醫師推薦的為主。

※肌膚有狀況,務必就醫,請醫師判斷。

 

|小企鵝的媽 選擇保濕劑(乳液)品牌|

我常用的的品牌列出給各位參考,並且列出沐浴用品。

2021622_210622_11

 

保濕保濕保濕說三次,是很重要的,肌膚屏障用保濕劑做有效的阻隔,可以減緩皮膚因過敏原刺激。

在乳液的選擇過程中,我都以醫師推薦的為主,每個寶寶的肌膚狀況不同,不能用一種公式套至全部。

乳液不是藥,肌膚有狀況務必要依照醫囑藥膏來執行護理。

每個乳液都有其優點,要多試看看才知道自己孩子適合哪一些,如果是寶寶,可以考慮選擇有標示異膚、嬰兒專用的為主,有時候四肢和身體會上的不同的乳液,都要觀察後決定,若一次塗抹太多不同種類的乳液也容易造成肌膚負擔,應該在試用期1周內為準,一周內不適合就換掉。觀察肌膚乾燥程度決定塗抹乳液次數,塗抹太厚重或是太油是有可能造成毛囊阻塞。

寶寶的肌膚會挑乳液,不一定每款都適合,一定要多試試看。無香精、無香料是首選。

夏天、冬天乳液也許不同,臉和身體也不一定是同一種。每個寶寶不一樣喔,有些可以一罐到底,有些不行。

▲保濕劑在開封後應在三個月內用畢,勤擦保濕劑在一個月應該可以用完一罐

▲擦的量一次不要上太多太滿,看部位面積決定量,約一個指節的量就好

▲痱子粉和痱子水我是沒有用,因為有醫師告訴我容易阻塞毛孔不適合。


|保濕劑(乳液)質地|

乳液水分較多,乳霜質地比乳液更稠一些,油膏狀的抹開就像凡士林封閉效果較佳,潤膚油的產品可於洗澡前擦拭或是按摩時用,但其實保濕劑都可以作為按摩用。

2021622_210622_01

2021622_210622_10-1

pg01 (8)


適 樂 膚CeraVe 美 國

2021622_210622_9

適樂膚是我常常聽過很多人說擦了效果不錯,我沒有一開始選擇這個品牌,當我試用之後發現質地真的不錯,乳液和乳霜都好用,乳液質地清爽好推,乳霜不油膩。在肌膚穩定之後我是以乳液為主,若是冬天較為乾燥就會以乳霜為主。

 

■高效三重神經醯胺修復肌膚屏障

■獨家MVE技術24小時長效保濕

■無香精、酒精、Paraben類防腐劑

 

適樂膚 長效清爽保濕乳】  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質地清爽好吸收24小時臉部及身體長效保濕保養

●成分溫和!敏感肌專屬保濕乳液

●有效防止臉脫皮,乾燥及身體乾癢

●臉部及身體保濕乳液推薦

 

適樂膚 長效潤澤修護霜】  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潤澤修護不黏膩 24小時長效保濕
●成分溫和!
●舒緩肌膚乾癢且好推勻
●保濕乳霜推薦
●敏感肌專屬修護霜


珂 然 Grahams Natural 澳 洲 

2021622_210622_7

澳洲珂然有陳映庄醫師代言,帥哥代言怎麼樣都是對的(哈哈)。先是說到這個擁有澳洲國家TGA認證,就很不得了,「嬰兒異敏系列」的產品是經過比美國FDA的生產標準還要高的標準,全球最高品質的生產標準,所以產品都很安心。這款產品的滋潤度很棒,如果發現肌膚有比較乾燥,就很適合。「高效異敏潤膚油」我常用在洗澡前擦拭然後再去洗澡,或是泡澡時加入幾滴,保濕效果都很棒。「嬰兒舒敏潤膚霜」有時候在睡前我會用這款產品,睡覺冷氣不開一定不行,長時間開了濕度會降低,那就用這款而且有植物油的成分我都查過非常安心的產品。

 

珂然 高效異敏潤膚油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異位性皮膚適用-澳洲第一級醫療器材認證
★修護受損肌-經實驗證明能改善異敏肌問題
★長效保濕-為乾燥敏感的肌膚注入水分

■ 立即舒緩因肌膚屏障受損引起的乾癢、紅腫、發炎等肌膚問題
■全天然溫和配方,無香精、無酒精、無色素、無類固醇、無paraben(防腐劑)
■經臨床實測可改善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等膚況問題
■ 適用於易發濕疹肌膚、異位性皮膚炎、極乾性膚質嬰幼兒
■ 澳洲國家TGA一級醫療器材認證
■2 週改善寶寶肌膚不適,有效緩解皮膚乾燥、搔癢、發炎等問題,並預防重覆發生

Neem Oil 苦楝油 - 滋潤、保濕、止癢,有效舒緩乾癢敏弱肌
Jojoba Oil 荷荷芭油 - 給予皮膚營養,幫助修復受損的肌膚
Sunflower Oil 葵花籽油 - 具良好滋潤及鎮定舒緩功效,幫助維持肌膚健康,舒緩肌膚不適
Avocado Oil 酪梨油 - 舒緩肌膚問題、軟化粗糙龜裂,包覆細緻薄弱的肌膚,強化屏障功能
Squalane 角鯊烷 - 極具親膚性,和皮膚分泌的皮脂高度相溶,並形成透氣的保護膜、深層滋潤肌膚

珂然 嬰兒舒敏潤膚霜】 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敏弱皮膚適用-澳洲第一級醫療器材認證

★修護受損肌-經實驗證明能提升肌膚防護能力 

★溫和配方-特選溫和、天然成分製成

 

■柔滑細緻乳霜質地,每日使用可形成肌膚最強大的天然屏障

■使用後立即舒緩肌膚乾燥,達到深度滋潤、持久保水
■無添加香精、酒精、色素、類固醇及paraben(防腐劑)等有害化學成份
■經臨床實測,可改善乾燥、敏感肌膚問題
■適合敏感肌、一般肌膚之新生兒及兒童使用
■有助肌膚重建親水性皮脂膜,抵抗外來環境侵擾,肌膚重回舒適和柔軟
■連續使用2週,可改善寶寶肌膚不適,有效緩解皮膚緊繃、乾燥、粗糙問題

Shea Butter 乳木果油 - 修復受損肌膚,深層滋潤,在肌膚表層形成保護膜
Almond Oil 甜杏仁油 - 能有效地減輕皮膚發癢現象,消除紅腫、乾燥和發炎,具有鎮痛及減輕刺激的作用
Sunflower Oil 葵花籽油 - 具良好滋潤及鎮定舒緩功效,幫助維持肌膚健康,有助改善肌膚不適
Beetroot 甜菜鹼 - 增強皮膚保濕能力,增加保水性,延長補水效果,形成天然潤膚劑


Q V Ego 澳 洲

2021622_210622_8

QV是我第一個醫師介紹的產品,當時我用了大概有半年,因為我覺得醫生如果推薦就一定要用下去,但我真的後來才知道,乳液試要多嘗試幾種的,乳霜真的一直用有可能導致毛囊阻塞,這個我就見證了,而官網販售的版本也不是這款。當然QV也有出「益膚神經醯胺輕柔保濕乳」這款也是蠻多醫師推薦的。而且冬天和夏天的乳液也用的不一樣。QV的乳膏非常像凡士林,很適合用在關節的地方,或是肌膚特別乾燥時。

 

QV 重度修護乳霜】  成分查詢 (QV intensive Cream for very dry skin)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QV系列產品有很多,澳洲製造,成分單純,還有兒童系列的可以選擇。QV重度修護精華乳霜、QV益膚神經醯胺輕柔保濕乳(臨床證明有助於加強皮膚屏障)。

 

QV 重度修護乳膏】  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無水配方,對乾裂肌膚不會產生剌激感
■針對長期嚴重乾燥、脫屑、裂痕的肌膚,可補充油脂,皮膚表面形成保護膜,防止水分散失。
■長效滋潤肌膚。
■有效減少脫皮、搔癢等肌膚問題。
■無添加香精、色素、防腐劑。


艾 惟 諾 Aveeno 法 國 

2021622_210622_6

艾惟諾的乳液都蠻有名的,我在試這款燕麥益敏修護保濕霜的時候,是在冬天,質地以乳霜來說是偏水的,那時寶寶肌膚算穩定了,所以這個系列在冬天也擦了一陣子,效果不錯,還有寶寶款的乳液,但因為成分中含有燕麥,有些孩子對成分會過敏,若選擇,需要測試看看唷。

 

艾惟諾 燕麥益敏修護保濕霜】  成分查詢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含三重燕麥滋潤配方、Vitamin原B5與神經醯胺,舒緩極度乾癢肌膚問題。

■強化肌膚天然保護膜,有助舒緩極度乾燥肌膚問題
■溫和無香配方
■通過皮膚測試

經科學實證有效舒緩肌膚三大困擾:
●舒緩乾燥●防止粗糙●舒緩乾癢

 


益 皮 特 Epaderm 英 國 

2021622_210622_4

這款也是奇蹟款啊,真的是一罐功能超多,可以當油膏擦,還可以泡澡或當肥皂洗澡。在冬天真的很需要,一下子就乾燥的肌膚,真的可以使用看看。

 

益皮特皮膚保護劑
Epaderm是一種三合一保濕劑,它僅用三種成分配製,適合所有年齡段的敏感性皮膚(包括嬰兒),可以形成持久和有效的保濕作用。

成分:乳化石蠟、黃色軟石蠟、液態石蠟。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益皮特使用時,請用滅菌壓舌棒挖出一次的量,避免使用手直接挖取,以免汙染產品。

■滋潤型配方,完美適用於較嚴重的皮損部位及夜間使用
■形成肌膚保護膜,提升肌膚舒適度
■適用各個年齡段(包括兒童)
■不含任何香精、色素、激素及S L S
■可直接塗抹和當作肥皂及沐浴添加劑使用
■可搭配特比舒Tubifast ,作為「濕敷療法」的完美組合

 


柏 爾 舒 PRAUS 台 灣 

2021622_210622_5

柏爾舒乳液和乳霜在冬天肌膚乾燥時,「原植•清爽柔膚乳液」用在寶寶的臉上非常適合,臉上的以柏爾舒還有「潔美淨層脂質舒敏AI乳霜」這個牌子用起來比較沒問題,因為寶寶的臉的皮膚有經過皮膚科醫師鑑定,擦乳液容易會起疹子,這還真的沒錯,所以有一陣子我都沒有擦,後來發現這款之後,臉上就沒用其他的牌子了。

image

柏爾舒 原植•清爽柔膚乳液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嚴選植物來源成分
■舒緩油水失衡與修護乾裂肌膚
■乾性肌膚日常保養

image

 

柏爾舒 原植•滋養修護霜

滋潤度★★★★★
清爽度★★★★☆
小企鵝適合度★★★★☆

■嚴選植物來源成分
■舒緩油水失衡與修護乾裂肌膚
■中重度乾燥、乾裂肌膚

圖片2


貝膚黛瑪 BIODERMA

2021622_210622_3

這款洗澡很方便,還可以弄泡泡浴給孩子玩,成分溫和,全家都可以用。

 

貝膚黛瑪 舒益潔膚凝露】  成分查詢

小企鵝適合度★★★★★

■洗澡用
■【溫和清潔】無皂鹼無香精溫和配方,最適敏感膚質,溫和洗淨並舒緩皮膚。

■【淨化調理】硫酸銅+硫酸鋅,維護健康膚質。

■【修護皮膚屏障】獨家SKIN BARRIER THERAPY™皮膚屏障修護專利,搭配維生素PP(B3),修護並強化皮膚保護屏障,從源頭改善舒緩皮膚。

■【強化皮膚屏障】DAF™專利創新肌膚防禦科技,強化皮膚屏障,增強保護力。

●無皂鹼、無香精、低致敏性、無致痘性
●無Paraben類防腐劑
●無色料(藍色為硫酸銅原色)

 


小企鵝的媽 本篇後記:

異位性皮膚炎的新生兒肌膚更需要多加注意、照顧,以上是我這兩年的個人經驗,我的寶寶不適合不代表你的寶寶也不適合唷,希望大家在照顧路上能夠盡快找到適合的保濕產品,祝福各位。

乳液選擇的重點:無香精、無香料、低/無防腐劑為主。

僅提出我目前的使用經驗給各位參考,若有任何問題請與你的醫師討論。


【回部落格首頁】

【文 章 總 覽】 ░

S__134365194

 

 

 

資料來源:賴柏如醫師網站異位性皮膚炎協會網站、適 樂 膚CeraVe、珂 然 Grahams Natural、Q V Ego、艾 惟 諾 Aveeno、益 皮 特 Epaderm、柏 爾 舒 PRAUS

 

 

 

相關文章

4-3▶【個人經驗】 異膚寶寶的保濕劑-異膚寶寶乳液、乳霜、油膏,異位性皮膚炎保濕劑的選擇經驗

4-2▶2020.12.13 異位性皮膚炎病友協會【2020衛教講座】

4-1▶【個人經驗】異膚寶寶的照顧

 

【回部落格首頁】

【文 章 總 覽】 ░

S__134365194

小企鵝的媽分享育兒生活點滴

合作事宜:penguinmom2019@gmail.com

部落格聲明

 

arrow
arrow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