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

過了一個多月,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這一切的經過,說出來,也是想著也許有些人也在經歷著類似的事情。

也許有人不認為這有什麼,但沒有經歷過,沒有人有辦法感同深受的。也許有人還會嘲諷這一切覺得沒什麼,只是我自己不夠堅強,但我還是希望說出來。

想到自己的經歷,大概可以用一夜之間多了50根白髮,開車開一開隨時就哭了這樣形容吧。

 

我的先生生病了,剛開始我也只以為壓力大多休息就會好。他開始說他想要買重機、房子

我要他存錢,戒遊戲,他考慮之後,自己決定把遊戲刪除,再也不玩遊戲了。

但他也常常喃喃自語,也不知道在說什麼,問了就說沒有、沒事。有時候還會說:你心裡在想什麼什麼對不對?一直說有聲音,或是有人跟他說話。

 

他的病,原來是因為工作壓力而引發的躁鬱症復發。

而躁鬱症的成因很多,基因遺傳以及腦部的生化功能失調,也和早期的創傷有關,總而言之,就是生病了。

 

他有一天回家語無倫次,一直要跟我分享公司發生的事情,他說「非常嚴重」。

我一聽才知道,原來他最近工作被刁難的原因,就是因為同事出包而導致自己工作被盯,而他因為這樣的壓力,不自覺的開始發病了。

 

那時他在公司因為幻聽而出手傷人,我也是事後才知道。

觀察近一週左右,我發現他言行舉止已經不正常了。幻聽不只在公司,在家裡也有,甚至騎車時還有有自殘念頭。我必須帶他去醫院,他必須被醫生治療,但他不肯。

其實我沒有想太多,只覺得他需要看醫生,但當下他根本沒有病識感,甚至講過的話都不記得。躁鬱症有的症狀他都有,可是當時我已經沒有任何精力放在查詢病情和治療方式,我只想著「他要又要幹嘛?他需要治療」,要隨時注意他的狀況,我沒辦法和他相處,因為他的「不正常」,我非常的害怕。

 

在計劃去醫院前一晚,他開始胡言亂語,讓我非常害怕,我躲在棉被裡哭著發抖著⋯⋯希望趕快天亮⋯⋯也曾想著自己和孩子會不會就這樣突然被殺了⋯⋯

 

天亮了,帶孩子去學校後,我帶著他直奔大醫院。在醫院的停車場,發生了奇怪的事情,停車場入口感應閘門在我面前試了好幾次都沒有打開,去了醫院幾次也沒發生過這樣的事情。沒有病識感的他,以為要陪我看診而跟著我去醫院。到了急診室,他不願意接受看診,告訴他只是抽血驗尿看指數正不正常。在每一個環節他都不想配合,因為要等待很久,我們還在急診室吵了好幾次架,他離開好幾次。我打電話給他爸爸說明情況,還被訓斥「看醫生有什麼用?」

沒有人知道我正在經歷的事情,包含他的爸爸。他和他爸只擔心因為病情而影響未來的就業問題。

 

吃個麵也說知道了,吃這有什麼意義。胡言亂語,我一直都很害怕。

 

急診室前後等了好幾個小時,期間終於有精神科醫師可以看診,可是先生已經不在候診區,因為他說要出去外面走走。醫師建議先聽我的說法。我一聽到可以看診,我就哭了,開始把所有記錄下的事情和醫師說明。醫師很確定的說明這就是躁鬱症的症狀,需要接受住院治療。

 

接著在他回來後,聽著他自己的說法,在醫師耐心的引導下,他也說出他自己的狀況,但他堅決不要住院,擔心自己的狀況會影響就業,一直說他睡飽就會好了。醫師告知因為他有自殘念頭和行為,所以依照國家規定他是必須收治住院的。因為這樣的說法,他最後才同意住院觀察治療。

要住院前在急診室還是需要等待,我打給朋友說現在的狀況,我很害怕,朋友在電話裡聽我說,陪著我等待。接著他想要拿著自己的行李離開醫院,去南部找親人。他當時看著我的眼神就像想要把我殺了,在急診室門口我躲在值班警察後面哭著,眼神和護理師求救,終於有人發現他的狀況,護理師趕緊聯絡病房的人和其他警察帶著他馬上去病房。

 

時隔了近7小時,終於到了病房。那是被管制的精神隔離病房,在走廊上看到的病人很明顯都是生病的人,會聽見很多叫聲。在病房中,等待護理師期間,他一直說不要住院。我一個人打點好所有住院物品,臨走前,他不斷的對著我說:「老婆,我沒有病,我只要睡飽就會好了。 我不要住院,你這樣會害死我,你這樣會害死我你知道嗎?」

我沒有任何表情回應他,因為我不知道是誰在跟我說話。然後我流著淚,離開病房,獨自一人開車回家。而「我沒有病,你這樣會害死我。」這句話那時一直迴盪在我腦海中,我一直哭,像極了恐怖片中的片段,想到我就哭。

 

醫師問我,我結婚前怎麼沒有察覺他有躁鬱症狀況?

我真的不知道,我曾經看過他的狀態,我以為是壓力大憂鬱症,而他在醫師面前也承認他有刻意隱瞞我。

 

他家人提醒我一件事,對他來說,我先生有什麼症狀和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都不重要,他只知道他現在就是生病了,他會去醫院看看他,就是這樣。

本來我不想跟孩子說,朋友點醒我,我應該讓孩子長大,告訴他媽媽只有一個人,爸爸生病了,自己也要學習著長大。而我告訴了孩子,他也真的像長大了可以理解,陪著我去醫院。

但是我還是很害怕,不敢去醫院。他一直要我去醫院看看他,我不敢面對。

朋友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帶我的孩子,他可以幫忙,我流著眼淚謝謝他,他自己也有三個小孩,我怎麼好意思麻煩他。

 

總共住了六天,第七天出院。

第二天,我轉交物品。

第三天,請他的家人去看他。

第四天,轉交物品。

第五天,醫師希望我過去看他,評估我是否可以接受讓他出院。因為他一直想要出院,擔心收入,還有我的生日快到了。

第六天,我去看他的狀況,很明顯感受情緒因為藥物控制下而平穩,但因為打了情緒穩定針劑而開始有藥物副作用。

第七天,出院,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我帶著他到附近走走,我們很久沒有兩個人一起吃飯。

 

而他在出院後,常常覺得自己以前玩遊戲太誇張,都沒有在生活,沒有在聽別人說話,忽略了我和女兒很多。開始主動做家事、很多事情都願意去做。

 

「老婆,我把家裡打掃好了。」

「老婆,你怎麼多了這麼多白頭髮,等一下我幫你拔。」

「老婆,我們好久沒有看電影了,下次我們一起去。」

他開始會說一些貼心的話。

 

但症狀和藥物的副作用一直都有。也因為他病識感不夠,不願意遵照服藥導致他副作用沒有緩解。躁鬱症的難,就難在病人的病識感不足,不願意配合醫囑,病情容易反覆。

因為他不願意吃藥,出院後幾天,我帶著他做運動,過著規律的生活,他直說,他以前真的錯過了很多。

但是還是一堆想法,都是想要花大錢或是想要貸款幹嘛幹嘛的想法,我超無奈,因為那就是超出他能力範圍的事情,可是他「現在、馬上」就要做。我只能生氣,盡力的阻止。

他回到公司上班後,他也很努力的想要表現,但體力還是不夠好,現在還在繼續的服藥。因為藥物的副作用,需要吃一顆「解藥」緩解,他不願意吃藥,造成他很多行為無力無法自制。回診後,醫師解釋了很久他才願意吃解藥,而我也告知醫師,我有叫他吃他都不願意,而且我還提醒他要吃「解藥」,是他自己把所有的藥丟了。但就在吃了「解藥」之後,他的行為就恢復正常了。可是他又覺得自己沒事了,又開始不吃藥。

 

朋友告訴我,他看我這幾年忙上忙下,都沒有好好的花時間愛自己,一直在忙著工作和帶孩子,我思考過後,也覺得我怎麼會這樣過生活?

 

遊戲讓他失去了一堆和孩子相處的時間,他自己也很後悔。

而他真的把遊戲都刪了,再也不碰遊戲,這也是我最開心的事情。

 

現在的我,只想要趕快過完這一切,希望先生能盡快恢復健康。

健康、平安,就是生命最好的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