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夫妻又為了生活上的瑣事吵架時,我常常想的是為什麼你不替我想想?

我的無力感來自於生父沒有同理心的狀態之下,是要怎麼溝通?

從何說起?舉例:

生產前他常跟我說他不想要陪產進產房,因為他怕會陽痿???到底是哪個古代說法?醫生說不會看到生產部位他才放心進去,生父十分愛惜自己的寶貝。

剛出生時就算新生兒哭的再大聲,我還是永遠無法讓生父半夜起床替孩子泡奶,所以我就必須帶著自然產的傷口,脹奶的痛,照著新生兒的睡眠時間4小時起床泡一次奶,有一次,我甚至摸黑起來泡了奶,膝蓋撞到櫃子,痛哭流血不止、眼淚直直落,還是繼續餵奶,生父依然鼾聲雷動。

而他的鼾聲會影響到我和新生兒的睡眠,所以吵到最後他睡客廳,可是我還是沒辦法接受,我一個人在房間內水深火熱,他依然故我的在客廳追劇、看電影、玩遊戲,甚至一個人同時玩四次個遊戲。我的水深火熱與他的單身好行。

關於教養,生父從來不做功課,不查資料,不聽意見,就算我已經做足了功課,他常對我說:黑白講(台語)。他不相信我說的方式,只覺得我講得並不符合他的印象,但他也沒生過小孩,我黑白說了什麼嗎?

累,我的累,他永遠不懂,我的孩子4小時的睡眠周期,持續到目前快接近2歲,夜間才慢慢有拉長睡眠時間,我的睡眠不足,他不懂,他只覺得:我在家裡可以休息。等等,有點怪,什麼叫做「休息」?帶孩子是24小時7-11的營業。原來,他永遠不懂我的累。

他甚至沒辦法一個人在家裡帶孩子,因為在孩子會表達之前,他都沒辦法了解孩子需要什麼,他的動作和表達,他完全會錯意。然後,他就開電視給孩子看,他繼續玩遊戲。這就是他的育兒。開始副食品後,他甚至在孩子需要吃人類食物時,繼續餐餐餵奶。所以我在孩子1歲8個月前沒辦法完全放手換手這件事,直至最近才放心一些。

家事,原本的分配,每次每次每次,因為真的都是每次,都要我提醒才會做,甚至我貼了提醒在房子所有角落,他也無視,吵到最後,他只剩幫孩子洗澡、洗衣服、曬衣服,其他我自己做,我可是透天,整理弄起來可是不得了,事情很多。可是到最後他負責的事情就算只剩洗衣、曬衣服,他甚至會偷懶把衣服放在洗衣機重洗了三次還是忘記曬。

最近《火神的眼淚》有個片段是先生和太太吵架,太太說我很累!你這麼會自己帶孩子看看。而這段先生看完之後竟然笑著對我說:跟你一樣瘋子。我心想天啊!他還是沒辦法理解我們全職媽媽在累什麼。而且他會說出這種話根本就沒有同理心!他的第一次完全自己帶孩子,從早到晚,他只在孩子1歲8個月的時候經歷過一次,那時我參加講座,無法在家,我不放心早早裝了監視器看看到底是什麼情況,當然不會令人失望的,除了買早餐、吃飯和去公園,其他幾乎又是開電視過了一天。當我第二天問生父累嗎?他苦笑。我只能替他回答,超累!這就是我要給他的訓練,給我老老實實的當個孩子的生父。

有次我在王宏哲老師的粉專看到這樣的提問:

很多父母每天為了孩子生活上的習慣喊到燒聲,有沒有覺得真的很難教?

1、生活懶散沒動力

2、東西不整理 不愛收拾

3、拖拖拉拉 該做的事不先做

4、生活自理被動依賴

5、態度隨便 明明可以卻不好好做

6、做事粗心馬虎 大概就好

7、東西亂丟也不覺得怎樣

8、自己的東西沒辦法保管好

9、常常一邊學習一邊玩

10、睡覺習慣差 常搞到很晚才睡

我只想問:老師,我想知道,爸爸也是這樣怎麼辦?

朋友對我說:我問錯人了。

的確,成人界的巨嬰,該怎麼教呢?

關於同理心維基百科是這樣說的:

同理心(英語:empathy)或稱做同感心,是一種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對同理心的使用又稱「將心比心」或「感同身受」。

而我能理解別人的狀態,釋放出我的同理心,這樣的能力,我想,很大一部分是過去工作做業務時,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客戶的需求、想法,替客戶解決問題,服務業,能做到的就是「感同身受的服務」。松下幸之助:「感同身受,服務更貼心」,而且我常常為了業績會檢討自己的問題所在。這就是我的同理心訓練之一。

生父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他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這就是問題點。還有孩子不是從他的身上掉下來的,我常說:懷的、痛的、流血的、有傷口的,經歷過這些,活下來重生的我們,就算痛、我們還是忍,繼續照顧孩子,打理一切。

公公跟我說:你就忍耐一點吧!

等等,為什麼我要忍耐這個不受教的兒子?什麼道理?什麼年代了?

沒有生過,真的真的真的,不會懂,因為我以前也不懂。

「我以為孩子就是開開心心的,為什麼會心情不好啊?」

因為你還沒經歷過這一切。

換個角度來說,我生一胎,是新手媽媽,不懂其他孩子比我大的媽媽碰到的狀態,我只能用想像的去理解他們的狀態,就算,我同理心比生父高,但我還是沒辦法好好的給其他媽媽意見,畢竟,每個孩子都不同,我也不是教養大師,自己小孩都搞不定了,還管別人這麼多。

網路酸民很多,說出的話,永遠都有力量,希望,大家,有些事情多點同理心、正面、好的能量,記住,你的話,永遠都有力量。

總之,這是一篇關於同理心的文章。

生父的進化史,只能說一句:不好說,神隊友在哪?而豬隊友,永遠不會讓你失望。

再次呼籲,神隊友的養成,是從小的教育,希望從我們這一代開始,漸漸的讓豬隊友絕跡。

#其他相關文章

寫給少爺們的公主文

樹懶生父請覺醒

那一夜吵架,寶寶捧著我的臉、抹掉我的淚,微笑的看著我

當你不願意同理妻子的辛勞,妻子為什麼要同理你的辛勞

婚姻中我的一再退讓,使你得寸進尺,成就我今日的狼狽與不堪

【關於同理心】我們的吵架溝通,不在一條線上,我的點你永遠不懂
【產後感想】你,正在走天堂路嗎?歡迎光臨

 

歡迎一起看看我們的生活點滴❤️

⁛平台連結⁛

S__134365193

【回部落格首頁】

【文 章 總 覽】 ░

S__134365194

小企鵝的媽分享育兒生活點滴

合作事宜:penguinmom201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