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至今,在中國的傳統上,都希望我們女人三從四德,在家相夫教子,不用讀太多書,會生孩子傳宗接代最重要。

有一天我看了電影有關清代「纏足」古代漢族人女性的一種陋習,具體始於何時何處不可考,僅知北宋已有纏足,此風俗至民國初年逐漸消失,”裹小腳”這超級扭曲的陋習,還出現了「三寸金蓮」,到底這種變態的審美觀從何而來?徹底地限制了女人的自由,從小關在家裡學習刺繡、女德….,這些事情放到現代來看就是可笑至極。

我們現代女性,學習能力不比男性差,我們接受過平等的教育從幼兒園到博士都有女性,學習上我們平等,可是回歸到生孩子後慢慢地就開始改變了。

許多女性為了孩子放棄自己的成就,在家變成「傭人」,一種理所當然的存在,甚至遭受家人的冷言冷語,傳統社會給女性的束縛,並沒有完全消失。

就算我們把家庭打理得好,還是有人把付出的心血當成空氣。

還是認為女性該有的成就感不單只限於家庭,應該放在能夠發揮自己專長所在的地方,不然真的太可惜了。

可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自由是多麼珍貴的事,以前當成是理所當然的小事,都現在都變成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一般家庭要單薪維持一個家庭很不容易,但雙薪付出的心力更大,但回歸到錢的問題,雙薪在夫妻關係上反而可以成為一種平衡模式,不是只有你賺錢,我也可以。

一般男性,真的大方的不多,自私的很多,不願意參與家務的更多,從小的家庭教育是不是做得不夠多,導致很多人的女兒過得很痛苦。

從性別上的男女分別就也是一種枷鎖,外在的生理性別,和心理實際的性別是可以不同的,把人體當成一種容器,靈魂進入後,他是男生女生不是外在決定是自己的心理決定。

常常看到一些長輩對於同性戀的態度真的覺得很不尊重人,一樣都是人,沒有因為你是異性戀而你比較正常或比較高雅。

我常常告訴自己,不要思想太過狹隘,想要別人怎麼尊重你,就該怎麼尊重別人。

就像是我生完之後一直瘦不下來,有些人會嘲笑我的身材,我並沒有嘲笑你,為什麼我要接受你的戲謔?有些人也沒有比較瘦,可是存在著,你胖!就是不好看這種想法,請問,這種想法是誰給的?普世價值如此,唐代要夠胖才漂亮,難道我該怪我生錯時代?這就讓我看清要夠愛自己有自信,才能有金鐘罩、鐵布衫可以抵擋一些攻擊。

我想這一切價值觀都和社會普世價值有關,女人在社會上的成就,完全可以超越男性。反觀在家庭中媽媽的地位是這樣的不可取代,也希望更多人可以尊重全職媽媽這個職業。性別平等倡導多年,歧視只希望可以越來越少。不管高矮胖瘦,管好自己就對了。

女人,你絕對可以比你想的更出色。


 

【回部落格首頁】

【文 章 總 覽】 ░

S__134365194

小企鵝的媽分享育兒生活點滴

合作事宜:penguinmom2019@gmail.com

部落格聲明


部分文字圖片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企鵝的媽
    全站熱搜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