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會,每個人都對父母有很高的期望,尤其是媽媽。

 

媽媽的生活已經夠亂、夠累了,當看到媽媽帶孩子的片段,不管你看到的是什麼,相信我,沒有人願意對自己的孩子不好。

 

有的時候看到的冰山一角,只是他們生活其中的一小片段,你所看到的並不是完整的區塊。

 

對著媽媽說應該怎樣怎樣,說真的,哪個媽媽不了解自己的小孩?

 

或者用著自己的價值觀評斷著媽媽的教養方式。

 

教養沒有標準答案,小孩沒有100%相同,就算生10個小孩,都有10種不同的帶法。

 

更何況古早時期的教養方式套用到現在,難道養育方式真的沒有改變嗎?

 

聰明的媽媽會找方法、找資源、找專家的說法、找書、找老師,用心的陪伴孩子成長。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帶法,過多的干預,只會讓人覺得:真是夠了,把自己管好就好!

 

就像有次我帶著孩子去公園,他又開始堅持要幹嘛要幹嘛,有個路人走過來說:喔~妹妹不可以壞壞喔!

真的很抱歉,這個人沒有幫上忙之外,小孩還變得哭叫鬧得更慘。這個時候媽媽就在忙著和半獸人對槓了,不用插手好嗎?

 

還有次我帶孩子去吃飯,手機開教育影片,拿出來不到1分鐘,就被一對夫妻指指點點,竊竊私語,後面對話聽見,他們認為女兒一起在餐廳用餐會被影響,所以他要帶他們的女兒回家吃。

 

我自己去外面,我很喜歡觀察別人的小孩,我都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從來不會對誰的教養方式評論,都是以理解的方式去看待父母的辛苦教養。

 

大人拿出手機、平板,我也以能理解,如果手機用在好的方面像是學習,不見得是壞事。

 

說真的,小孩如果好教好帶,那真的是福氣。不好帶不好教,那就是磨練。

 

我們都是大人,我們也曾經是小孩,只是我們忘記那個小小的我們,也許我們也曾經被說好帶或不好帶?

 

現在提倡的教育方式並不是過去打罵教育,孩子會哭會鬧都是正常,他們有他們成長所需要的時間,並不是一天兩天就會學會。而用吼叫的父母難道他們真的願意這樣嗎?我相信他們也累了。

 

溫和且堅定的教養方式,說真的要做到,也是需要時間去學習的。教養並沒有什麼捷徑,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願意學習與投入並且改變,那就是讓家庭經營上能有更多的收穫。

 

每個人的管教方式都不相同,多些理解,多些包容,請這個社會,給父母、孩子多一點空間、多一點友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