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就只是想要訴說一下心情

所以可能會看到文長很長的狀態  

那就是因為我太久沒有說一些五四三的

近年來沒有寫文章

拜手機所賜  大家都馬FB在那邊滑

結果發現太多認識的人加了

所以FB大家漸漸的也不流行當成日記用

放一些"需要"讓別人知道的事情

例如:工作、家庭、分手、交往、結婚、懷孕、生小孩、豬隊友....

我本來就是個不善於表達的人

FB的用法就是這樣→照片+[今天天氣很好]

幽默八,就像是你在聯絡簿上面的日記寫:今天太陽很大,我們家出去玩。

結束一切。

對,我就是這麼不善於表達。

其實是遺傳。怪誰?

 

 

今天要說辭職這件事情

出社會之後,工作很難如意,也是辭過幾次職,但這次的確是氣到

先說碰到什麼人

ㄍㄜ1.說我陰他

2.教了永遠記不住的-1

3.教了永遠記不住的-2

4.教了馬上會,但是想把我幹掉當店長的人

是的,看過延禧攻略嗎?

有人看完把自己當成魏瓔珞,結果沒有篡位成功。

但是我實在是受不了了,一連串的壓力,再加上一脫拉庫奇怪的同事

所以我辭職了

也不多說什麼

因為說了也沒人在乎

那是你的事情不是嗎?

 

 

 

懷孕生小孩,對於一個剛結束少女行程的人來說

實在是不敢恭維

想過這件事情,但因為後續保固問題所以一直擱著

的確,也拜了一脫拉庫奇怪的同事所賜

我就醬辭職了,然後又醬的懷孕了

很快喔,速度是快到以為自己裝了5G

 

對啊,然後懷孕之後呢?

那就生啊!

欸,出一張嘴和貢獻精子的精主總是把一切想的如此美好

慢慢的豬隊友即將成形現身.......

 

懷孕之後面對的是一連串的產檢過程

感覺就是把這30年來沒有經歷過的檢查全部包套給你

懷孕有的人是無病無痛的,人稱孩子來報恩的是天使寶寶

懷孕也有人是輕微的不舒服,只是一些小症狀,這痛那痛的,偶爾吐一下

懷孕有的人痛不欲生,從頭吐到尾

狀態很多,請多體諒懷孕婦人

像現在卸貨了,依然像個孕婦,必須說明

有的時候還是很有用,例如有人會讓位??

這是自我調侃嗎?

真是的胖死了!!!!!

 

懷孕啊,必須說關關難過關關過,年輕女孩怎麼能夠理解了

想當初我也無法理解

這就是人生啊,你必須自己體會,喔~眼淚~~~都是我的體會,成長的滋味

 

10個月中有沒有好笑的事情

說真的我很後悔沒有好好記錄這些心情,只用日記軟體記起來很期待寶寶的帶來

但當中的過程我現在是空白.......................................................空白.....我努力的回想

 

懷孕後,並沒有馬上告訴家人,因為過去經歷過小產的狀況

所以沒有馬上報喜,很怕不好的事情又來了

有人說三個月沒有到的話不要說,其實是有道理的

懷孕生小孩所有的過程中都是有風險存在的

不是一懷就可以馬上生產

欸,那很適合生的趕快申請代理孕母,可以賺一下

 

所有產檢,都在禾馨進行,因為離家近,名聲好,設備新,服務好

大概就這幾個原因

過去去過其他家婦幼醫院或婦產科,給我的印象都不是很好

已經舊了,再來有上一胎的陰影,也是不願意再回一樣的地方去面對了

 

所以,對的,花了非常多錢,在產檢和生小孩上面

因為在禾馨啊!!!!!

你又不是吳奇隆的老婆,要多少錢有多少,也不是郭台銘的老婆

但是我們都是媽媽,只想給小孩最好的,希望在最好的醫療環境下生產

這就是我的心情

 

我也可以選擇去大醫院生產,但是覺得離家太遠,家人不方便

其實我也是有孝順的心的

 

生小孩子要花多少錢因人而異,也不要去說別人花那麼多錢幹嘛

錢是他的你管得著嗎?

今天如果我中樂透十億你可能會跟我要錢

但錢是我的要給誰是我的自由

 

所以經歷了抽血、打針、吃保健食品、忌口、照超音波、高層次、喝糖水、基因篩檢....

對,我做了基因篩檢

而且是過了建議週數,其實很不可取,要的話一定要在建議週數做

我就是真的真的很擔心,抱著錢去做的,做完也就快要破產,畢竟....禾馨嘛...你懂得....

 

你說懷孕脾氣變暴躁什麼的,其實真的有

為什麼呢?各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您擁有過一枚豬隊友

是的,幽默人生吧,豬隊友是一切暴躁的根源

首先,你必須擁有一個男人..

然後盡可能的發掘他有多麼沒有腦袋

懷孕期間你可能還在天堂,等妳生產過後你就知道地獄在哪個方位了

 

 

當你今天又發現人生需要大口喘息的時候

坐在電腦前面打著字的你  微微的鼻酸

所謂的全職媽媽

很容易崩潰

要注意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當你的隊友沒有腦袋的時候  更   辛    苦

有人說上班很累,對,要面對那些人事物,很累

但有人聽到你在帶小孩,有良心的就會告訴你,你更辛苦

沒良心的會說,這麼好喔

來,你自生自己帶試看看

 

每個人經歷的過程都不樣,撇開小孩長大的"結果"不看

過程是粒粒皆辛苦

何嘗不是淚水交織呢?

誇張?

 

你的小孩是你家人有幫忙帶?保母帶?托嬰中心?還是神隊友幫忙?

如果你中了其中一項,恭喜你,你有個幫手

但你無法體會,自己一個人帶小孩的人的辛苦

所謂自己一個人帶小孩,諸如:餵食、把屎把尿、換衣服、散步、陪睡覺、開車看醫生、去任何地方

一個人處理,很快就習慣啦!

全職媽媽的職業病超多:各種痠痛、子宮尚未復原、產後憂鬱症、產後躁鬱症、產後抑鬱症.....,不管怎樣,咬著牙還是要撐過來,不管自己身體是哪裡有問題.....

你,正在走天堂路嗎?歡迎光臨,伊呀西呀媽ㄙㄟˋ

 

 

 

哈囉,妳懷孕中嗎?

懷孕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沒錯,因為一直期待卸貨

但些微的焦躁也伴隨著,說過懷孕你做的事情都是風險

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喝,太冰、太辣、中藥...都不行

天啊,有一天你看開的時候,夜市什麼碗糕都吃了

啊,但是奉勸各位,該吃的蔬菜水果還是不要落下

有保健食品就補充孕期必備的營養品

再來,益生菌一定要吃啊,每天最好都吃,我就是不信

結果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初期發現因為伴反覆復發所以自己被推到了崩潰邊緣

你知道,光照顧異位性皮膚炎的寶寶要注意多少事情嗎?

不想知道乖乖吃蔬菜水果  益生菌  各種保健食品   有吃有保佑

 

 

 

 

必須說,我一個人帶著寶寶去大賣場,實在是很大的勇氣

他還這麼小,我一個人要處理所有的事情沒有人可以幫忙

無助感,這種東西,很快就要用堅強,踩踩踩,馬上消滅它

活下去吧!

進了賣場,換了尿布,自己吃涮涮鍋,一邊餵奶,寶寶睡了,狂吃

之後再東逛逛西逛逛,紓壓

所以,大賣場椅子放著試用小型按摩機,請問,你要放過它

走過路過不要錯過,馬上一個箭步上去

就這樣做了一個多小時,爽

 

 

 

問先生一句話:「我每天給你20小時的自由,你給我2小時,有很過分嗎?」

你覺得你很偉大去上班?所以下班可以玩遊戲,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那我呢?

我什麼時候能夠有自己的時間?

為什麼當媽媽之後脾氣暴躁、永遠睡不飽?

因為你永遠沒有自己的時間,當你有自由時,你想要做自己的事情,可是小孩又睡醒了

隨著漸漸長大,他的睡眠時間更少,你擁有自由的時間就更少

喘口氣,休息,對你來說都是天降甘霖般

9個月才想通,也是太聰明了些..........

原來,這個暴躁不是無緣無故

 

 

 

誰願意胖?

如果可以瘦誰不願意,對於呼吸都會胖的人,抱歉,請你閉嘴,我知道我懷孕生完就沒瘦過,不用你提醒我很胖這件事情,謝謝。

 

 

 

最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文長慎入)

當媽媽了,有些人自以為是的關懷,對你來說也是一種困擾
有些人要你再生
有些人覺得你胖
沒有經過大腦的話都說了出來

生小孩,改變女人的一生,從職場女人,成為全職媽媽
過程艱苦,但卻甘之如飴,因為是你"自己的孩子"

但今天嘴巴說要你生的那些親戚、朋友、路人甲乙丙丁
你今天說了一句"再生一個",我卻要花一輩子養
你說了,不用負責,可是,我要一輩子的責任
你擔不起,請你閉嘴,謝謝
痛,不是你痛,血,不是你流,辛苦不是你在嚐
任何風險意外都不是你能擔保的,為什麼要對別人說這種話?
你有五百萬讓我養孩子?

我們和男人讀一樣的書,做一樣的工作
生了孩子之後,卻要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對女人來說,怎麼從來就永遠都不公平

養小孩怎麼會累?說出這種話的人,我知道,小孩不是你自己帶
產後復原有這麼慢?你沒有生過不要說你知道
身體有傷口卻要全心全意照顧寶寶
所以你沒有辦法體會365天,7-11式的全年24小時無休,全身痠痛的痛,寶寶一天一天公斤數往上加,重訓?那是勞心勞力勞神
你有體會全身發抖躲在床角,害怕一個聲響寶寶就醒來嗎?

如果你有神隊友、神助攻、保母、托嬰,那都是你的福氣
不是每個人都有你那樣的條件和環境

最近有很多書和電影在探討現代女性"一 個 人"帶孩子的問題
產後憂鬱、抑鬱、躁鬱、躁狂症甚至精神分裂,沒有一個生完的女人願意得到
但如果有了,你真的能確切的體會他的感受嗎?

沒有一個人完全了解另一個人的想法,你為什麼要把自己的想法,灌輸到別 人 身 上?

然後你"無心"一句「你身材也控制一點」、「你懷孕了嗎?」、「你不再生一個啊?」、「你變胖了」

生完之後,身材走樣,胸部下垂,記憶力、皮膚變差,累個要死不活,吃力不討好

對,我知道,我很胖,但是我瘦不下來、我沒有懷孕、我沒有要再生、要生你自己生、看你生我就很開心了,我真的知道我胖了

我做業務幾年,也不會對客人隨便說這樣的話,因為我知道,將心比心,而且我覺得很沒有禮貌。為什麼你是成年人了,還要別人告訴你,你沒有禮貌,我雖然當面笑笑的,但我心裡其實非常難過,因為我知道你沒辦法理解

如果我可以生完可以像有些人體質一樣恢復得很快,有生跟沒生一樣,還是少女一枚,我當然已經是那樣了,但我沒有那樣,是因為我的身體辦不到,你為什麼要用你的期待來希望我變成你希望的樣子?因為我就是沒有變成那樣啊?我沒有那樣的體質,所以你希望我怎樣?

為什麼這麼容易發飆?

請不要這麼沒有禮貌的「關懷」媽媽們
你自以為是的關懷我承受不起
但如果,有一天,我變瘦了,我會謝謝你,但那一天,還 沒 到 來 請 閉 嘴

沒有人願意看到自己變胖變醜變邋塌還很開心,沒有,哪個人不是希望自己最帥最美麗?

還有,真的,看你生我就很開心了,真 的

 

 

 

 

 

 

以為自己是瘋了,去看了身心科

醫生聽我敘述和問卷上的評估過後跟我說:你這個是自律神經失調

我落淚了

那一瞬間  以為我是發瘋了  產後憂鬱躁鬱

如果回歸到自律神經失調這一點,好像沒這麼像神經病了

他要我注意作息飲食

說真的要做到百分百真的難

但就觀察後發現我還是很容易生氣

 

在小孩1歲過後  真的好了一些

開始聽得懂後   爸爸好像也是聽懂人話一樣

一切都開始變得好一些

 

日子太封閉了

全職媽嗎的生活如果用數饅頭過生活來形容應該不是

應該是分分秒秒的在倒數著長大的時候

 

按摩推拿的阿姨說

沒看過這麼硬的肩膀  嚇死人

你還這麼年輕怎麼會這樣

我說我很累  沒有人要相信

 

 

 

一個爸爸

每天花1個小時顧小孩????????

一個月是30個小時

每天花6個小時玩遊戲????????

一個 月是180小時1

小孩會黏誰不是很清楚????????

 

 

 

小孩的氣質不同,決定了這個家庭的幸福程度

說小孩歡,還是有等級之分

好帶的以為養小孩多容易,不好帶的心有戚戚焉

 

不能說什麼,因為是你生的

 

但生父不是我生的

這個必須說,該有多糟糕的狀況必須記錄下來

常常吵到一半,跟我說,請我去上班,他在家裡帶小孩

 

哈囉帶小孩是全世界最累的工作,而且你只會玩遊戲,小孩誰顧

你又只會煮泡麵,小孩吃什麼,如果你是神隊友,我無後顧之憂

真的無所謂,但很抱歉,你從來就不是神隊友這個角色

所以別把自己想的太美好,你完全不適合當生父,適合當兒子的角色

育兒生活,你只是看電視玩遊戲,餵小孩吃垃圾食物

 

 

為什麼我辛苦累了一整天,還要做家事,請你幫忙

你卻不聞不問,只是玩遊戲,我欠你什麼?

如果說射精和尿尿是一樣簡單的事情

的確,是不會像媽媽懷胎十月流血流淚痛著咬牙艱辛的生下小孩

今天我大吼    我活的這麼狼狽是為了誰?1

 

女人絕對要為自己而活,不能靠男人

 

 

 

當我們夫妻又為了生活上的瑣事吵架時,我常常想的是為什麼你不替我想想?

我的無力感來自於生父沒有同理心的狀態之下,是要怎麼溝通?

從何說起?舉例:

剛出生時就算新生兒哭的再大聲,我還是永遠無法讓生父半夜起床替孩子泡奶,所以我就必須帶著自然產的傷口,脹奶的痛,照著新生兒的睡眠時間4小時起床泡一次奶,有一次,我甚至摸黑起來泡了奶,膝蓋撞到櫃子,痛哭流血不止、眼淚直直落,還是繼續餵奶,生父依然鼾聲雷動。

而他的鼾聲會影響到我和新生兒的睡眠,所以吵到最後他睡客廳,可是我還是沒辦法接受,我一個人在房間內水深火熱,他依然故我的在客廳追劇、看電影、玩遊戲,甚至一個人玩同時四次個遊戲。我的水深火熱與他的單身好行。

關於教養,生父從來不做功課,不查資料,不聽意見,就算我已經做足了功課,他常對我說:黑白講(台語)。他不相信我說的方式,只覺得我講得並不符合他的印象,但他也沒生過小孩,我黑白說了什麼嗎?

累,我的累,他永遠不懂,我的孩子4小時的睡眠周期,持續到目前快接近2歲,夜間才慢慢有拉長睡眠時間,我的睡眠不足,他不懂,他只覺得:我在家裡可以休息。等等,有點怪,什麼叫做「休息」?帶孩子是24小時7-11的營業。原來,他永遠不懂我的累。

他甚至沒辦法一個人在家裡帶孩子,因為在孩子會表達之前,他都沒辦法了解孩子需要什麼,他的動作和表達,他完全會錯意。然後,他就開電視給孩子看,他繼續玩遊戲。這就是他的育兒。開始副食品後,他甚至在孩子需要吃人類食物時,繼續餐餐餵奶。所以我在孩子1歲8個月前沒辦法完全放手換手這件事,直至最近才放心一些。

家事,原本的分配,每次每次每次,因為真的都是每次,都要我提醒才會做,甚至我貼了提醒在房子所有角落,他也無視,吵到最後,他只剩幫孩子洗澡、洗衣服、曬衣服,其他我自己做,我可是透天,整理弄起來可是不得了,事情很多。可是到最後他負責的事情就算只剩洗衣、曬衣服,他甚至會偷懶把衣服放在洗衣機重洗了三次還是忘記曬。

最近《火神的眼淚》有個片段是先生和太太吵架,太太說我很累!你這麼會自己帶孩子看看。而這段先生看完之後竟然笑著對我說:跟你一樣瘋子。我心想天啊!他還是沒辦法理解我們全職媽媽在累什麼。而且他會說出這種話根本就沒有同理心!

 

 

有次我在王宏哲老師的粉專看到這樣的提問:

很多父母每天為了孩子生活上的習慣喊到燒聲,有沒有覺得真的很難教?

1、生活懶散沒動力

2、東西不整理 不愛收拾

3、拖拖拉拉 該做的事不先做

4、生活自理被動依賴

5、態度隨便 明明可以卻不好好做

6、做事粗心馬虎 大概就好

7、東西亂丟也不覺得怎樣

8、自己的東西沒辦法保管好

9、常常一邊學習一邊玩

10、睡覺習慣差 常搞到很晚才睡

 

我只想問:老師,我想知道,爸爸也是這樣怎麼辦?

朋友對我說:我問錯人了。

的確,成人界的巨嬰,該怎麼教呢?

 

關於同理心維基百科是這樣說的:

 

同理心(英語:empathy)或稱做同感心,是一種將自己置於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經歷的事物的能力[,對同理心的使用又稱「將心比心」或「感同身受」。同理心與同情心並不相同。同理心指能夠站在對方立場設身處地思考、於人際交往過程中能夠體會他人的情緒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場和感受,並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處理問題。它主要表現包括了情緒自控、換位思考、傾聽能力以及表達尊重等與情商相關的方面。

 

同理心的作用具體來說,是在既定的事件上讓自己進入他人角色,體會到他人因環境背景、自身生理與心理狀態以更接近「他人」在本位上的感受與邏輯。進而因為自己體會了「同樣」的經驗,也就更容易理解當事人所處當下狀態的反應,並更能夠理解這種行為和事件的發生脈絡。而就算是自己的看法與他人不同時,也能夠理解對方在心理、情緒或行為上的反應,不過能夠理解和體會他人並對他人感同身受並不一定代表對其也能夠認同;然而當事人的主觀感受對同理心的展現是至為重要的,不能充分理解和體會當事人真正的主觀感受,很難產生真正的同理心和關懷。

 

而我能理解別人的狀態,釋放出我的同理心,這樣的能力,我想,很大一部分是過去工作做業務時,站在客戶的角度想客戶的需求、想法,替客戶解決問題,服務業,能做到的就是「感同身受的服務」。松下幸之助:「感同身受,服務更貼心」,而且我常常為了業績會檢討自己的問題所在。這就是我的同理心訓練之一。

 

生父沒有做過這樣的工作,他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這就是問題點。還有孩子不是從他的身上掉下來的,我常說:

懷的、痛的、流血的、有傷口的,經歷過這些,活下來重生的我們,就算痛、我們還是忍,繼續照顧孩子,打理一切。

 

沒有生過,真的真的真的,不會懂,因為我以前也不懂。

「我以為孩子就是開開心心的,為什麼會心情不好啊?」

因為你還沒經歷過這一切。

 

換個角度來說,我生一胎,是新手媽媽,不懂其他孩子比我大的媽媽碰到的狀態,我只能用想像的去理解他們的狀態,就算,我同理心比生父高,但我還是沒辦法好好的給其他媽媽意見,畢竟,每個孩子都不同,我也不是教養大師,自己小孩都搞不定了,還管別人這麼多。

 

網路酸民很多,說出的話,永遠都有力量,希望,大家,有些事情多點同理心正面好的能量,記住,你的話,永遠都有力量。

 

總之,這是一篇關於同理心的文章。

 

 

當一個人把你的付出當作理所當然,他永遠不知道你的辛苦。全職的累,是沒有喘息的空間。

好多媽媽直到孩子送幼兒園,才多了一些自己的時間與空間讓自己喘口氣,我每天都覺得自己好累,狀態很差,我想要有時間可以打理自己,可是我帶孩子整天,晚上還是需要時間工作做自己的事情。

孩子出生後,什麼都可以吵。有一天在公公面前吵架,我提到我都沒有時間做自己的事情,可是生父天天玩遊戲。公公問我:你要做什麼自己事情?我頓時語塞。內心只想:天啊!難道我不能做我自己的事情嗎?我做了媽媽後,難道不能做自己喜歡想要做的事情?

生父可以看電視、看電影、吃宵夜、玩遊戲(一次玩4個裝置),他可以理所當然的做自己的事情,我不能?只因為他有上班他很累,他需要玩遊戲做自己的事情發洩。我不累嗎?

生父可以有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半夜要工作,還有孩子的夜奶我還是必須處理,我晚上忙到11點,洗好澡,做好工作2點,剛睡著,孩子又醒來討奶。睡神好不容易再次來了,可是清晨天剛亮我又要起來餵奶了,請問我到底睡了什麼覺?長期這樣睡眠不足,是要怎麼樣有好精神?

每每看到生父玩遊戲,無名火馬上轟的一聲燃起,火山爆發。

還被我知道他拿錢去買遊戲點數,天啊!1萬、7千的花錢不手軟。可是家用拿出多少來?薪資永遠是個謎。提到錢的事情,就會回我:請我去上班,他帶小孩。可憐,整天只會躺在沙發上玩遊戲帶什麼小孩?

在社團看過有媽媽問:老公每個月拿1萬5家用夠嗎?我只想問那位先生:每天工作20個小時,老闆給一個月1萬5甚至1萬元你覺得夠嗎?

有次我去全聯在結帳櫃檯拿了買一送一的漱口水,還被生父擺眼色,問我為什麼要買,他可以花遊戲的錢我不能買漱口水?

女人絕對要有自己的事業,自己有賺錢的能力。

這絕對不是口號,是我們必須為自己想。

不能否認,的確有神隊友的存在,但真的太少。離婚率這麼高,真的不意外,生育率年年下降,真的也不意外。

婚姻的開始絕對不是結婚後,是有了孩子之後,關卡永遠不會少。

自私,要怎麼有好的婚姻品質。

安太座,識相的人會做,不識相的,永遠不會做,因為這不在他生活的選項之中。

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家庭

當你不願意同理妻子的辛勞,妻子為什麼要同理你的辛勞。

 

 

生完後的我們,那天夜裡又開始大聲的爭吵,不外乎就是我很累,他不願意幫忙,繼續過單身,我理智線斷裂。

其實細節我已經忘記了,但只記得,我要幫不上忙的生父離開房間,推著他離開,關了房門,哭泣。房門開始陣陣撞擊聲,是生父,用腳踹門,就這樣在他的用力撞擊下門破了。而我不斷地尖叫要他離開,寶寶只是看著,我回頭抱著孩子,一直不斷地哭泣。

寶寶異常的乖巧,我看著不會說話的孩子,他好似對我說:你們吵架了啊,沒關係媽媽我愛你,不哭。我抱著5個月大的孩子,孩子捧著我的臉、抹掉我的淚,微笑著看著我。

就是這股溫柔的微笑給我力量,我不斷的啜泣掉著眼淚,跟寶寶說: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給你一個好爸爸,這個爸爸很不成熟。

 

現在孩子2歲1個月,每每想起這件事情,都會讓我心頭一陣酸,眼眶泛淚。

 

我難過,是生父不懂事,不像個生父該有的樣子。

我難過,是對不起我的寶寶,我是個大人還讓他安慰我。

我難過,是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堅強,很努力很努力的活下去。

 

因為我有個生命要負責。

 

關於隊友的訓練真的不好說,什麼訓練,根本是家庭教育失敗的問題,豬隊友,是被家庭慣出來的,真的神隊友,善良、溝通、體貼…真如同神話般的存在。

真的,各位如果生了男孩們,我只能奉勸,為了下一代幸福,我們一定要努力的讓孩子做各種家事,不該是由女生來承擔所有家事啊!

我常覺得:為什麼我們讀一樣的書,上一樣的班,生了孩子之後,媽媽的人生就完全不同呢?

我們也許放棄事業,再度回歸職場,我們變成”二度就業婦女”,這個標籤,在這社會中,似乎不值錢了,不似職場新鮮人的年輕衝勁還有學習快速,多了家庭孩子責任後面試主管常問:請問你要怎麼兼顧家庭與事業?

 

如果說結婚是道分水嶺,生孩子大概就像海溝吧。

 

【回部落格首頁】

【文 章 總 覽】 ░

S__134365194

小企鵝的媽分享育兒生活點滴

合作事宜:penguinmom2019@gmail.com

arrow
arrow

    小企鵝的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